和朋友聊起現在的女孩,我們唏噓感嘆不已。她的侄女花樣年華,本科畢業,貌美如花,各方面條件很突出,卻嫁給了一個其貌不揚的40歲的男人,只因對方事業略有小成,有房有車。她父母傷心欲絕,而她說:“這是我的選擇,跟了他,我少奮斗20年。”   我們與這代人,年齡差距15年都不到,這15年是怎樣的天翻地覆,乾坤顛倒?我們那一代人的大多數都可以在理想與現實之間,永遠追隨理想的腳步。   我記得在我上大學的時候,某中年成功男士開著小車到學校找我,我那個羞憤難當啊!覺得他在侮辱我的能力,侮辱我的人格。當時的世界對我敞開所有大門,你以為你有兩個臭錢就能買斷我的未來嗎?就能掐滅我無限的可能嗎?   不到15年的時間,我已然用自己的雙手擁抱世界。我正值自己最美妙的年華,而他已經老了。這個世界正如我所料,它是我的。   朋友說,現在的女孩子,在周末有人開車來接,是一種榮耀,她們的價值,體現在車的等級上。   但愿這只是極少數的女孩,但愿現在所有的女孩依然懷有夢想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孩子們啊,你們傻不傻啊!20歲的年紀,你想要這個世界是圓的就是圓的,你想要這個世界是方的就是方的,為什么要把自己勾勒天空的筆就這樣隨手丟掉?   你甚至沒有機會去見識世界的美妙與精彩、奮斗的波瀾壯闊,就收起翅膀在家變成一只籠養的鳥。萬一有一天,這個籠子不在了,你連基本的謀生技能都沒有,你打算靠什么生活?   我對人的理解:首先ta是理想主義者,其次ta是樂觀主義者。有了這兩個主義,這個世界才不斷進步,每天都在革新。要相信自己有創造幸福、選擇幸福、把握幸福的能力,這就是相信自己。你連自己都不相信,如何能夠相信一個剝奪你未來的人?   我不在乎男人,我只在乎女人。我對所有的女人說,不要把自己的青春拿去殉葬。那些中年男人在有條件以后,尋找所謂的愛情,其實是在填補他們失意的青春。   他在年輕的時候、奮斗的時候沒有享受的快樂,要用你的青春去補償。他在用金錢、房子和車,去買你寶貴的十幾年的黃金時代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我們擁有的財富,我們并不知道。你問問巴菲特,愿意用他手里的100億買20年的青春嗎?他肯定愿意。在他這個年紀上,他一定覺得時間比財富重要得多。因為時間對他無多了,是可數的。所以,你口袋里揣著100億,你并不知道。   巴菲特說過,你這一生,一定有機會得到一輛車、一所房子,但人生只有一次,你選擇怎樣的人生到終老才不后悔呢?我想,我到老的時候,可以自豪地跟我的子孫說,老太太我在年輕的時候桃李滿天下,在中年的時候著作等身,在老年的時候回首往事,我過的每一天都是我要的生活,我這一生是滿意的。哪怕未來有一段不順利,哪怕中間有波折,但最終,我是快樂的。   也許有那么一些比我們小的女孩子,在老的時候,她不太愿意翻看她的歷史,她沒法回顧。   因為最近我已經看到了這樣的個例,她活得很不快樂。她年輕的時候在忙著撬人家老婆的墻腳,不屈不撓地做二奶且被扶正。她現在與我年紀相當,又在忙著捉老公的奸,無奈地看著另一個女孩在走她的老路。她老公對她甚至缺乏最起碼的夫妻間的尊重,不隱瞞不避諱,因為她老公內心里,一直沒有把她當太太。   所以,在你選擇人生的時候,要小心。因為人生只有一次機會,不能倒帶。 +10我喜歡

7月8號,下午,高考數學考試進行中,鐘表的指針指在了3點20分。3點15分,遲到學生就會被禁止進入考場。   一個學生飛奔而來,從門口到教學樓,從一樓到四樓,他已經累到不僅僅是“氣喘吁吁”。   “距離最后的入場時間已經超過了5分鐘,你不能入場”。監考老師說。   “求求您了,老師,讓我進去吧,我睡過頭了。”男孩兒祈求道!   “我是絕不敢把你放進考場的!回去吧,準備明天上午的考試”!監考老師說道。   “給我一次機會吧,老師,求您了”!男孩兒的眼圈都紅了。   流動監考老師立刻匯報給主考。   不管男孩怎樣哀求,不管男孩怎么樣的“淚流成河”,誰又敢把他放進考場,讓他參加這一場數學考試呢?   每一場游戲都有每一場游戲的規則,你破壞了規則,就只能自己承擔后果。   監考老師即使有一顆菩薩心腸,即使他很不舍得把你拒在高考考場之外,又能如何,你只能錯過今年高考的這場數學考試。   所以孩子,在你人生中重要的時刻,請你一定計算好自己出發的時間。因為你的遲到,你或許會錯過你歸家的列車,你或者會失去你認為的很重要的合作伙伴,你或許會丟失對你來說很重要的一份訂單,或許會失去屬于你的緣分,或許還會失去屬于你的那份好心情!   所以孩子,在以后的工作崗位上,比上班時間或者約定的時間提前5分鐘到崗,你就可以從容地準備自己的工作,淡定地調整自己的心態,以一種良好的精神風貌面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。   守時和守約,是一個人最基本的修養!   所以孩子,即使老師真的不忍心把你拒在高考考場之外,你仍然失去了這次屬于你的機會!   【作者簡介】趙妹芳,山東省莘縣莘州中學高級語文教師。喜歡讀書和運動,喜歡用筆書寫自己的心情。真實、自然、善良、博愛是自身永遠保持的品性;微笑著擁抱生活,是自身永遠追求的生命境界。 +10我喜歡

原創小說經典回顧 || 云朵不說話:魚一生都在水里仰望著岸,然而觸碰到岸的那一刻,卻是死的那一刻(連載·一)   傅琳  蕭中紅帆文學社   ---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白石鎮的天,是被人畫在幕布上的水,明晃晃地映著大片大片的藍色,偶爾會飛過那些撲閃著翅膀的鳥兒,穿過大片大片的荷葉呼啦啦地向地平線奔去,水里的云朵蕩漾著漣漪一樣的皺紋。   ---    漓兒提著一籃剛從田里采來的豆角站在白石鎮的老橋上,看著遠處的碼頭上來來去去的船只,聽著悠悠的鳴笛發愣。過了很久才想起奶奶的叮囑,急匆匆地往回跑。李叔家的門板有些斜了,瓦片也掉了幾塊,村里的人拿紅油漆在他家墻上畫了個大大的“拆”字。李叔卻不以為意,拿棍子支起了門,照舊做著木工活兒。漓兒頭發沾著汗珠,臉蛋紅撲撲地在他眼前一晃,便一轉身進了自家院子,消失在花叢中。    日子過得真快,遠處的夕陽在裊裊的炊煙中變得越來越迷蒙。    男人是在去年秋天來到白石鎮的。他沒有帶多余的東西,也不去誰家串門,徑直在小溪旁支起了畫板,一坐便是一整天。村里來了新的客人,最好奇的,往往都是孩子們。這些平日里鬧騰的主,圍在畫架前,安靜得像從未出現過一樣。    村里的梨花剛露白的時候,男人手上多了一盒顏料,他畫得極慢,今兒添上一條線,明兒再涂一筆色彩,孩子們在看到白得純粹的紙上暈開的色調時,眼里泛著有明亮的光。    慢慢地飄起了幾縷炊煙,開出了幾朵云彩,依稀可以看出村莊來了。漓兒時不時跑過去,有時輕輕嘆息,有時“撲哧”一聲笑了出來,真不像我們的村子啊,她在心里小聲嘟囔著。    男人是白石村的謎。    除了白朵。    白荷剛露端倪,漓兒就天天拉上一幫孩子爬上老橋,伸長脖子盼望著……      在清晨的微光里,一個穿棉布裙子的女孩,一蹦一跳地下了船,有些羞澀地向他們笑。    白朵每年夏天都會坐著咿咿呀呀的船來到白石鎮,不長不短,只留兩個月。荷花垂下頭的時候,她便隨著悠悠蕩蕩的水波流走了。   ---    對于這其中的緣故,老一輩的人都閉口不談。李叔和孩子們玩得來,又禁不住漓兒他們幾番央求,才粗略地給他們講了些往事——   “三十多年前,白石鎮還是個小村子。由于水源、莊稼等的爭奪,和一河之隔的南松村有著些算不清的恩怨,到了老死不相往來的地步。那時候村子里人少,可是說來也怪,十幾戶人家只有白老爺爺家生了個女兒,取名白水音,她一出世就有一屋子的哥哥疼著。十七歲那年她去河邊采蓮,腳下一滑,整個人跌進了河里,正在同去的幾個人都嚇懵了的時候,河對岸跳下去一個男子,救起了面色蒼白的水音。后來,漸漸有些往來……”   “然后呢?然后呢?”孩子們聽得入了迷。   “算了算了,小孩子聽這些做什么。”李叔憨憨地笑了笑,揮一揮手,不再說下去。     剩下的故事,不用李叔說,漓兒也隱隱猜到,那男子嘛,定是南松村的人。不過,水音姑姑后來去了哪里?白朵為什么每年只在夏天回來?這一切,在孩子們心中依然是個謎。    白朵不喜喧鬧,卻獨獨和漓兒玩得來。日日跟著漓兒去采桑果,翻鳥巢,白朵不會爬樹,漓兒就手腳并用地先讓她爬上去,自己一哧嘿爬了上來,兩個小姑娘在樹上啃水果,用小石子扔過路的飛鳥,山南水北地聊。    一天午后,陽光悠然自得地攪拌著天空中一塵不染的云朵,海藍色的天空像是誰傾瀉而下的裙擺,蓋住了水波浩渺的地平線,漓兒神神秘秘地拉起白朵的手,說要帶她去剛發現的“秘密基地”。    那是后山上的一塊土坡,有大片大片的荒草和枯枝敗葉,除了祭祖,平日里少有人過來。漓兒和白朵掃出一塊干凈的空地坐下來,絮絮叨叨地說些家長里短,白朵的裙子上盛開著大朵大朵的花,隨風輕輕搖曳。   “白朵,和我說說外面的世界吧。”   “城里一點也不好,不如村子里無憂無慮,來得自在。”   “傻白朵,”漓兒笑了,“這村子里,誰不想到城里去。”    白朵不答話了,輕輕搖了搖頭,空氣陷入一股流動的黑色漩渦。   “罷了罷了,”漓兒自言自語似地開口,“我帶你看李叔剖魚去。”    都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,傍水而居的白石村里,個個都是剖魚的好手。李叔先將魚往地上狠命一摔,待魚掙扎了幾下之后,他左手拿魚,右手持刀,刀一刮,手一抹,未等眼前人看清楚形勢,已是破了魚膛,清了魚腹。眾人只聽見刀落在砧板上如鏗鏘有力的腳步聲,一回身卻看見晶瑩的魚肉整整齊齊地碼在一旁,如訓練有素的士兵。左手旁堆放著剔下來的魚骨,竟還是完整的,如掌心里密密延伸的紋路。漓兒看得入了迷,待回過頭看白朵時,見她眼里透著欣喜的光,卻又不可掩飾地有一絲恐慌。   “漓兒,”她說,“魚一生都在水里仰望著岸,然而觸碰到岸的那一刻,卻是死的那一刻。”    漓兒不說話了,她看著白朵,似是陷入了沉思,眼里的光芒一寸一寸黯淡下去。    白朵笑了,“漓兒,帶我去看你說的那個奇怪的男人吧。”    男人的畫已經完成大半了,依舊是與白石鎮的樣子相差甚遠。白朵一看就停住了腳步。她的眸子如深不見底的潭水,又帶著初冬林子上低回盤旋的飛鳥俯視大地時的那一點依戀。遠遠望去,兩個人一前一后,靜默而立,還真頗有幾分寫意畫的感覺。男人雖未回頭看白朵一眼,卻也是默認了她的存在。   ---      蟬不再整日聒噪擾人清夢,夏天快要過去了。男人的畫已經進入了尾聲,他獨自沉默和看遠處風景的時間也越來越長,只有白朵依舊每天不厭其煩地過去。漓兒不滿地撇了撇嘴,“完全不像我們的村子嘛,有什么好看的。”白朵只是淡淡笑著,說他畫里有令人捉摸不透但能感受到溫暖的東西。    白朵要回城里了,漓兒去碼頭送她,兩個小姑娘拉著手依依不舍。男人從遠處跑來,衣衫凌亂,頭發粘在額前,手里握著一卷用紅綢帶束住的東西。 “這個送你”,這是白朵初次聽見男人的聲音,淡淡的,不厚重,略帶點沙啞,像夏末茍延殘喘的蟬鳴。 (未完待續)   +10我喜歡

皖南那個小鎮,因為有一條名叫“豐樂”的河流,而成為這座城市的直轄區。也因為是這個城市的中心城區,又有著原地區最集中的工業基礎,從而才有了城市基礎設施的大規模建設。   可不是嗎?那沿著豐樂河而新建的徽州文化公園,正成為這座城市居民休閑觀光的集散地。從傍晚時分開始,人們紛紛從家居里走出,不約而同地匯聚在這里……   當賀知章的那把“二月剪刀”,剛把沿河兩岸的楊柳樹剪出滿目風景的時候,人們已經知道,春天果真到來了。   ——這是一個項目建設如火如荼的城市新區。   “弘揚鐵軍精神,加快徽州發展。”碩大的廣告宣傳語,矗立在豐樂河的南岸。即便是供給側改革的當下,這里的廠家還是通過技術革新,正努力盤活著工業存量;大力引資引智擴大增量,提升工業產品的質量……   林蔭道上,有位年輕的少婦推著一輛兒童車,正朝公園深處走來,那心里甭提有多開心。嘴上一個勁地念叨:“寶寶,寶寶,你是我的小太陽。”那個只有九個月零九天的男孩,名叫“新徽”。名字是他那個胖老公所取。別看老公長得五大三粗,確是兩個孩子的父親。前妻為他生有一個女兒,如今已協議離婚,單獨闖市場去了……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新徽的父親是個化工廠的老板,常年累月出差在外,很少與其母子相聚。然而她很懂老公:找大學教授建立博士后工作站,找省科技廳要技改項目資金……她心里更明白,老公是她這個小家庭真正的太陽。她可不嫌棄老公是個大胖子,畢竟她跟隨胖子把企業做得如日中天。   穿過一片竹林,便是有著許多運動器械的休閑場所。這里男男女女,老老少少更多。人們除了東拉西扯著執政者的利弊得失。不過有句話還是特別中聽:“不管怎么說,***作風過硬,干成了不少實事。”   這個年輕的少婦或許是走累了,索性停下腳步,坐在公園的石凳上。只見她,麻利地從兒童車里,取出一根長長的彈簧繩,一頭系住兒童車,另一頭套在自己的腳腕,任由兒童車里的孩子,與這里的花花草草,與這里過往的男女老少自由打望。而她自己干脆翹起二郎腿玩起微信:   “老公——哪天回來啊?”   “三天回。新徽好吧。”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“沒事,誰敢得罪你的小太陽。”   此時此刻,一個戴著深度近視眼鏡的大個子男人,大約四十多歲模樣,貓著腰,輕吹著口哨,直盯著兒童車里的新徽……霎時,他仿佛想起了什么……他那北方的妻子,這時恐怕也在蝸居中侍奉他那尚在襁褓中的“雪兒”。雪兒是否已經喂奶呢?這幾天,他與這里廠家的技術合作洽談并不順利。雖說他特別地喜歡這里的山山水水,這里的文房四寶,這里的一草一木。畢竟這里是他的家鄉啊。然而,土生姜就是不辣,談判都談了三天了,卻仍無結果。   “徽州是中華傳統文明在吳越山區不曾斷代的集中地。”他對家鄉厚重徽文化資源的精準概括,不僅征服了那家在京學術機構里任職的嬌妻,更征服了那位在大學里教授明代商業史的岳父大人,但是他就是征服不了還是同學的企業老板。   而他畢竟是北方那所最著名大學的理科生,而且研究方向是高分子聚合反應。盡管他對家鄉文化的認知和判斷是如此精確。但他對家鄉人的變化,卻感到是如此的捉摸不透。作為同學的老板,總是躲著他,或是借口出差避著他,就是不簽合作協議,總是打發助理與他“斤斤計較”……   恍惚中,他習慣地用手機發了一條信息:   “合作洽談進展尚可。雪兒淘氣了吧?”理工科畢業的他,通報情況,詢問事情總是如此簡單嚴謹。   大約五分鐘后,妻子回信息:   “怠慢。正給雪兒喂奶。好著呢。”當學術刊物編輯的妻子回信更加簡短明了。   雪兒,可是她的心肝寶貝哦。一想到雪兒,他就充滿了希望,有著使不完的勁。他曾對妻子說:“為了雪兒的未來,我要回家去,與同學合作……”   那位玩微信的年輕少婦興致正濃,并沒有在意他與新徽的逗樂……當她抬眼與這個大男人相望時,不禁一驚。   “張哥,是你啊——”   “啥時候回來的?”   “|嫂子肯放你一馬?”   望著新徽,想著雪兒,大個子男人沒有直接回話,對眼前這位還是表妹的年輕少婦說:“娟,我還有事,我先走了……”   也就是在這個時候,小鎮里的燈光已經全部發亮,映白了碩大一塊天空。那條又寬又亮光帶,將豐樂河照耀得波光粼粼,時而泛著紅光,時而泛著綠色,既像他家雪兒明亮的眼睛,更像他表妹家新徽那雙閃閃發光的眼睛…… +10我喜歡


謝明虹的推薦購物清單16810吳凱婷momo會員專屬優惠42915鐘晏俐的優質推薦評比楊彥儒的優質推薦評比67643陳雪仲的優質必買清單51012張偉婷周年慶優惠63408陳惠俐的開箱嚴選推薦95619林怡中的優質好物推薦
若埃爾·迪克語錄:我們對任何事情都無法做到確信無疑 (2) 魏韻如的熱門嚴選圖瓦人的喀納斯 (2) 胡憲惟的每日頭條83205雨,請你暗撫我的殤吧! (2) (3) 周東音的推薦清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86u5y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